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玩具车

汕头澄海玩具批发市场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食品厂坚持传承与创新
新闻中心
食品厂坚持传承与创新
发布时间:2021-05-2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36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 “‘五五购物节’启动以来,我们的销售额不仅比去年大幅提升,而且与2019年相比,实现了两位数增长,火爆程度不亚于春节。”这两天,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峰喜笑颜开,“在新消费习惯中,老字号如果能讲好新故事,市场就会买账。”
 
  老字号的新故事在哪里?
 
  首先是要让年轻人认识老字号。这些天,随着网友们戏称的“520表白日”临近,门店一款名叫“西番尼”的蛋糕迎来热销。
 
  “西番尼”谐音“喜欢你”——上海话中并没有“我爱你”的说法,而是“吾欢喜侬”,写成普通话,就是“我喜欢你”。
 
  所以,西番尼是一块充满感情的蛋糕,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,就有不少年轻人借用这块蛋糕表情达意。
 
  于是,上海哈尔滨食品厂通过微博、微信、抖音、小红书等各种新媒体和社交平台,告诉年轻人这段老故事,成功引起了年轻人的关注度。
 
  紧接着,是用好味道留住消费者。
 
  在上海,很多店销售西番尼,在点评网站搜索一下,有长长一串名单。不过,“上海哈尔滨食品厂”的评价排名始终靠前。厂里的老师傅说,这份口碑,来自好原料加老工艺。
 
  比如,以前做西点会用植物黄油,即俗称的“麦淇淋”;但这里早早换成了新西兰进口黄油,避免反式脂肪酸,满足市场对健康原料的要求。面粉、糖等其他原料的采购同样如此,几十年如一日,没有品牌的、不是正宗渠道的,进不了生产车间。“我们的西点除了黄油、糖、面粉,以及花生酱等个性化调味原料外,没有任何添加剂。”老师傅带着记者看加工车间时,这句话说了好几遍。
 
  老工艺是产品口味的保证。眼下,甜品行业工业化水平很高,但在上海哈尔滨食品厂,除了搅拌机以及烤箱等加热设备外,始终坚持手工制作西点。
 
  就西番尼而言,用的黄油要慢慢熬化,蛋糕坯一层层做,再手工把蛋糕坯、花生酱、巧克力组合起来。切的时候也有讲究:最外层的蛋糕因为烘焙的关系,不够完美,全部切除报废;中间部分切成整整齐齐的小块后,才能上架。
 
  看老师傅们做蛋糕、切蛋糕,好像“无他,惟手熟尔”的现场演绎,手起刀落,每块蛋糕大小均匀,不差分毫。
 
  不过,招牌产品热销,并不意味着老字号就能“高枕无忧”。陈一峰告诉记者,传承和创新是老字号发展不可或缺的两翼。
 
  一方面,要不断发掘老味道、老工艺,通过传承和改良,成为吸引市场的新卖点。例如,店里有一款小小巧巧的印糕,入夏后销售情况非常好。
 
  印着精致图案的小圆白糕,软硬适中,幼滑细腻,有种“入口即化”的感觉。这块糕,可以追溯至北宋范仲淹。相传范仲淹因家贫,在苏州天平山下咒钵庵栖身,一日三餐吃粥。吃粥不方便,他就想出一个办法,将粥盛在盘里冻结后,像切豆腐似的把粥划成方块,以糕的形态果腹,取名“白云糕”。之后,范仲淹好友石梅玩具卿找人用糯米粉改良“白云糕”,并用模子印出花样,至今流行苏州、常熟一带,改名“白印糕”。
 
  印糕的一大特点是适合冷食,甜度较低,比较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。于是,上海哈尔滨食品厂重做印糕,一边参考苏州等地传下来玩具的印糕配方;一边“中点西做”,将原先的素油替换成黄油,使得成品更加细腻,还增加了薄荷、花生等新口味。新品印糕上市后,果真很快得到市场认可。
 
  另一方面,“新瓶装旧酒”很重要。这些年,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每年都有产品入选市消保委公布的“上海特色伴手礼测评”榜单,诀窍是在销售散装产品的同时,增加价廉物美的礼品装。如今,门店里的包装袋用的是洋气的“蒂芙尼绿”配上上海市市花白玉兰,海派特色十足。一款名叫“竹报平安”的礼盒则与贵州非遗技艺赤水竹编相结合,外观漂亮,寓意吉祥,又可反复使用,上市后屡屡断货玩具。在陈一峰看来,既抓住本地消费者,又拓展伴手礼市场,这样老字号的发展空间能越来越广。